锦城南

赵孟静是被热醒的。想是妻子怕他冻着,特意给他加了一层薄被。算算从高原回来差不多也有十几年了,但是怎么也受不了这平原天气,三天两头的感冒,满心想奔回去再发挥余热吧,可惜身体不行了,就只能在医院里带带学生,讲讲课了。反正也睡不着了,回头看了看睡的香甜的夫人,披衣起身,向书房走去。

是老了,脑子里反复的都是以前的事儿,醒之前绰绰约约的似乎是做了一个梦,但是梦见的是什么却是一点都不记得了。自己的头发已经花白了,孟静低头抚摸着照片,不自觉地弯起嘴笑,想起当初初见时,两人真的跟两个傻子一样。

当年,子承父业且抱着报效祖国的决心前往西藏支边,到了那里才发现情况比他想象的严重的多,没有医疗器械,没有药材,没有基本的医学知识,什么都没有。他凭着一腔热血在海拔五千米的地方一巡诊就是三、四天。终于撑不住晕过去了。

再一睁眼的时候是在帐篷里,地铺前面蹲着一个人正在烧热水,看背影似乎不是认识的人。他正在全神贯注看这个人的时候,人也转了过来,“你醒了?这么高的地方你也不注意,真要是高原反应再严重一些,神仙也救不了你了。”

“你是?”

“你看,你看,真不好意思,我叫胡梅林,应该是和你一届的,也是来这儿支边的。哎,你叫什么啊?”

“我姓赵,名字是孟静。”

俩个人就那么莫名其妙的认识了,以后的日子里一个炸毛,一个顺毛,倒也过的和谐。那么问题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?赵孟静使劲儿地想,哦对了,他想起来了。是因为一个藏族小女孩因为先心病住院,需要手术,但是那个时候在高原上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,听当地的人说,有一位活佛知道一种药材可以有效的遏制手术中的风险,于是孟静在医院里守着小姑娘,梅林便动身去找活佛。

临走之前,梅林把他一直随身带的一块玉佩给了孟静,“古语说:‘君子无故,玉不离身’,收好这块玉佩,等我回来。”

胡梅林再也没有回来。严格来说,不能说是没有回来,他是被人抬回来的,因为突然大雪,他被找到的时候,药材依然完整,但是胡梅林却是再也没有醒来。

后来啊,孟静治好了无数先心病患者,但是他却永远等不来他的良人。

阳光洒进书房,又是新的一天,孟静复又低头看了看照片上的那个人,把相册放回柜子,摸了摸胸前的玉佩,走了出去。

山河望断,不见归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段脑洞是因为徐敏叔演的《雪域情》



评论(14)

热度(15)